黃聲遠 Sheng-Yuan, HUANG/教授

美國耶魯大學 建築碩士

建築設計

【學歷】

美國耶魯大學 建築碩士

東海大學建築系 學士

【經歷】

1963年生於台北,東海建築學士,耶魯建築碩士。
1993年回台,94年定居宜蘭,漸漸發展出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田中央工作群。
深耕二十多年,以堅定的腳步啟發一波又一波年輕建築師與土地及時間做朋友。
其高度在地性的思想及原創語彙,默默形塑出空間自由的樣貌,並漸漸於國際引起共嗚。
2015年日本Gallery Ma邀展並出版,兩年後成為第一位獲頒吉阪隆正文化賞的外國人也是第一組建築師團隊。
近年連續受邀至歐洲8國巡迴展,2018獲台灣國家文藝獎及第三屆總統創新獎肯定。
2021受大會邀請以台灣藝術家的正式身分,於威尼斯雙年展主展館軍火庫展出。

業界相關實務經驗

原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3 年

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7.5 年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2 2 年(迄今)

產學計畫

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生宿舍提升」計畫/110 112

內政部營建署 宜蘭縣政府,蘭陽溪畔維管束計畫 / 112 年度

內政部營建署 新竹市政府,新竹市光復路綠門戶計畫 110 111 年度

內政部營建署 宜蘭縣政府,員山水公園維管束漫生計畫 / 110 111 年度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 台北植物園溫室整建 / 2018 2023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新竹清華大學捷英文物館 / 2018 2023

農業部農水署,宜蘭農村再生執行計畫 / 2016 2017

專業證照

2021卓越城鄉設計師賞

2018國家文藝獎

2018總統創新獎

2017吉阪隆正賞

2006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